最近認識了很多的年輕爸爸媽媽,大家見面的時候,總是免不了一些爸爸經和媽媽經。因為一歲以前的寶寶大部份都會經歷類似的事情,所以這種聚會,除了分享交流,也是學習的好機會。

 

人的一生,只有兩次的發育期。一個是嬰兒發育期,一個則是青少年發育期。在這兩個階段,吃和睡格外的重要。Kylie是一個非常孝順的嬰兒,從她滿兩個月後,便可以自己睡過夜,中間不需要起來喝奶。除了偶爾因為長牙不適或是樓上鄰居白目的在早上六點半用吸塵器吸地把她吵醒之外,大部份的時候,我們都是九點前讓她睡覺,一直到隔天七點或八點才再碰面。

 

也因為Kylie的孝順,我和水某半夜要起床的日子其實是非常短暫且少有的。當然除了市面上教導父母如何讓寶寶睡過夜的書籍協助之外,最要感謝的,其實還是Kylie寶寶。尤其是在聽過各種哄小孩睡覺的撇步之後,讓我真的決定一定要好好把這個女孩養大成人,報答她讓我每天睡飽飽的恩惠

 

一個朋友的媽媽曾經跟我們說,朋友一歲以前睡覺,都要她抱著在客廳聽電視的聲音,在搖椅上整晚,如果放下他就哭。這樣的日子整整過了一年。我記得那時候我聽完,就感覺我的背隱隱作痛,想說天啊,要坐著睡一年,背不斷掉真的是萬幸。我光每次搭11個小時的長途飛機背就快痛死了,何況是要在飛機上整整睡一年,手還要環繞胸前不能動,oh my god~

 nosleepairline      

又有一個媽媽,生了一個非常上進的寶寶,非得要他媽抱著他走樓梯才肯睡,而且只能往上走。於是乎,這位住在大樓的媽媽,每當孩子睡覺時間一到,便得出門爬樓梯。從自己的家裡往上走到20多樓的頂樓,再坐電梯到Lobby,重新往上爬。我一聽完這個刻苦耐勞,努力不懈的睡覺甘苦談便讓我直接想到我們 先總統蔣公看著鮭魚逆流而上的故事,這位媽媽如果生對年代,搞不好也是個總統命。

 babysleep  

這兩個可怕的哄睡過程,實在是怵目驚心,聽完令人毛骨悚然。因為你要明白,哄小孩睡是一個過程,也許要好幾年的事情。在這個過程中,孩子體重勢必不斷的增加,要抱著哄是一個訓練體力,耐力和耐心的試煉。很多父母在經歷過哄睡的修煉後,都變成超級賽亞人了。

 

不過有一招大絕招,包括我自己,都曾經體會過它強大的威力,那就是開車兜風的POWER。很多父母知道,車子在行駛中,寶寶因為在安全座椅中動彈不得,再加上那不規律的晃動,終究不敵睡意,一定會狠狠的給他睡去,跑去找周公喝奶聊是非。沒想到,一個朋友跟我們說,他身旁的好友本來也是受惠於這個大絕招,孩子上車才肯睡。一直到有天,他做了個他到今天都還在後悔的決定...... 那就是他換了台賓士,結果因為懸吊太好,車內沒有晃動感,從此他的寶寶再也不在車子裡睡覺了......

sleeping_oldman  

benzbaby    

現在Kylie快滿11個月了,這個傢伙大約一個半月前就不讓我哄睡了。剛開始頭兩天我還有點受傷,想說每晚都要我抱著哄的小嬰兒怎麼在我身上踢來踢去就是不睡。後來才發現原來她要自己睡。所以現在時間一到,我們就把她放回她的床上,然後跟她說晚安,關上燈,關上門,就看著監視器裡的她在床裡翻來翻去,一會傻笑,一會講講火星語。不用十分鐘,等電池耗盡,就睡著了。沒想到我才當爸不到一年,就已經開始感受到女兒的孝心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aby Sleep 嬰兒 睡覺
    全站熱搜

    向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