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我們摳矮也馬在媒體上講了一句備受爭議的話,引發了勞工團體以及一些惟恐天下不亂而失去舞台的民意代表出來一致撻伐,讓小馬再次成為眾矢之的。這次的失言風波無不是再度的讓伺機而戰的人們找到一個馬尾巴,讓他們得以好好發揮攻擊之所長。一句“不運動就是一個字,懶”這種錯殺一百的偏頗性發言,的確有失領導人該有的風範。

 

ma_jog  

 

從無才男的角度來看這件事情,我相信今天這句話如果不是由政治人物來講,而是在一個心平氣和的情況下聽到身旁的朋友講出來的話,我們應該會有不同的啓發。因為在台灣,凡事只要一牽扯到政治,媒體自然的就會在民眾的眼前塗上一層厚厚的蚵仔肉泥,讓你看不清究竟社會是反對這個論點,還是反對講出這個論點的人。如果味道不夠,媒體還會自己加一些泰國小辣椒籽在蚵仔泥上,讓你看得又腥又辣,好不過癮。

    clamglasses      

回歸這個話題本身,我們來想一下,究竟運動是怎麼一回事。如果現在問你,運動是不是好事?10個人裡有11個會答,當然是好事。這種無腦的問題,標準答案是如此的明顯。

 

那麼,為什麼不運動呢?因為找不到時間。這種答案跟上一題一樣,也是一種標準答案。也是,現代人痛苦指數年年破表,上班壓力大到身體都撐不住了,哪裡去生那鬼時間來運動?

可以理解。台灣人每週上班時數在全球名列前茅,跟其他亞洲國家比起來,也是永遠在前三名,真的可以說是最勤勞的人民了。

 

嗯,搞得這麼嚴肅,換個問題來問好了。你上一次在網路上看臉書是什麼時候?逛PC Home,Yahoo購物中心,拍賣或是看新聞又是什麼時候?如果不是30分鐘以內的事情,那你算是少數中的少數了。很多人上班時臉書的瀏覽頁面根本不關的。其實,上班族都知道,偶爾的輕鬆和短暫的將精神放在業外的事物上可以有效的舒解壓力,進而讓工作更有效率。這是事實,不過這也同時代表著,你其實是有時間從事運動的。真的,一句網路名言有講過,時間就像乳溝一樣,擠一下就有了。

 RosieJones  

我有個朋友,在台灣著名晶圓代工廠擔任工程人員。由於是排班制,所以曾經聽他講過那裡很多人都是抱著用生命換收入的心態在做事情。每個月的大夜小夜白天般輪來輪去,生理時鐘也變得像夜市買來的手錶一樣,每天調還是永遠不準。可是,這傢伙,每次回台北,儘管夜唱到半夜,早上八點一樣起來跑步。在公司儘管值大夜班,也會在下班後游個泳,跑個步再回家睡覺。這樣的日子,已經超過五年了。

 

我還認識另一個人,她是個實習醫生。新聞也曾經把這辛辣的故事丟到你眼前過,實習醫生的過勞現象,在健保制度的助長之下,一直都是從醫人員道不盡的血淚史。一次值班48小時,如果遇到特殊情形,還會加班。中間有辦法的話自己找時間睡,沒時間的話,那就記得幫你的病患禱告~ 這樣的制度,著實對醫護人員及病患都是個挑戰,不過今天我們不是在談健保善意初衷下的悲哀這個話題。我是要講,這位朋友,即使在這樣的環境下,依舊能找到時間參加台灣各大路跑比賽,依舊能找到時間訓練自己,甚至準備挑戰三鐵。喔,我有說,她還是個女生嗎?

 

這兩個都是在我身邊活跳跳的案例,就跟生鮮活蝦一樣的活跳跳。不過對一般沒有運動習慣的朋友來說,這兩個例子有點太遙遠了。重點其實很簡單,因為沒有運動習慣的人,不會動就是不會動,能坐車就不走路,能坐下就不站著。當然,這是個人選擇,沒有對錯。不過,既然有選擇,就要承擔代價。我相信不用我說,大家也都知道,運動和不運動的代價是有天壤之別滴~ 現在不知道的話,等你60歲再問一次看看自己知不知道好了。

 

我說的這些,前提是在你有所選擇的情況下才成立的。我相信有一些人是因為個人因素或身心理狀態不同導致無法運動,而這些原因不是因為老馬的一個懶字可以概括的。這種無法控制的因素,就不在今天的討論話題了。這一段我一定要寫,不然哪天被貼上馬屁後援會會長之類的蚵仔肉,到時候要拔掉就沒那麼簡單了。


總歸一句話,在排開是非觀念混淆不清的政治鬥爭之後,光就小馬那句話的本意,其實我是能夠理解的。人總會為自己不想做的事情找理由,而沒時間通常就是每次都被壯烈犧牲的那一個傢伙。如果不想承認是你自己懶,那就麻煩你真的把自己搞得沒時間吧。至少這樣沒時間先生才不會再度認為又被你利用,當成擋箭牌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英九 失言 運動
    全站熱搜

    向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