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旁親近的親友中,我算是比較早結婚的。由於身邊沒有人可以問,當初籌備婚禮的驚慌失措與各式各樣的意見分歧與爭執,到現在還餘悸猶存。結過婚的人一定知道我在講什麼。要兩個沒有交集的家庭,因為家裡的死小孩不小心牽了別人的手,結果就得做一輩子的”親家“。那個衝突是可想而知的。親家的定義為何,現代向恩詞典第78版是這樣解釋的:兩個素昧平生的家族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產生了非親非,但卻又密不可分的尷尬關係

 

當然,我必須言明在先,我跟我水某兩家的關係非常之要好。這篇文章是在回顧當初婚禮籌備的種種,以及身旁朋友們的經歷。相信結過婚的你或是正準備結婚的你,都有曾經或正在面臨類似的經驗。也希望藉此,找到大家都有的共鳴。

 

我們都可以,一切簡單就好,以你們方便為主...... 這句話,我想提過親的人,都不陌生。這跟學生時期老師說這次考試範圍沒有很廣,如果你有讀書,就一定能拿滿分...... 一樣,都是鬼話。事實上,現代人很怕麻煩,所以當遇到家裡要辦婚事,總會先說出類似“一切簡單但不要隨便”之類的話。同時,大部份人都有以和為貴的美德,所以怕一開始就提出要求會傷感情。當然,也有部份的家長是因為搞不清楚結婚禮節與習俗,所以以不變應萬變之姿,等對方先開口,再做回應。不管怎樣,如果你真的傻到把這句話當真,那傻子這個詞已經遠不足以形容你無知的程度了。

 unhelpful_teacher  

總而言之,都可以這句話只是個開場,不具任何意義。真正過招是當婚禮進入籌備階段的時候。台銘老弟有說,魔鬼藏在細節裡。無才如我雖然沒有私人飛機,也不懂怎麼併購日本鬼子的公司,可是我也懂這句話的箇中道理。意思就是說,如果你結婚細節沒有處理好,魔鬼就會收到你的帖子,然後結婚當天來給你一個SURPRISE~,你就準備嚇到挫賽吧。

devil     

通常讓籌備婚禮開始感到棘手的點,是其中一方不知哪裡飛出來的七姨婆之類的出現了。在你們宣布喜訊的飯局中,不經意的在老媽面前MUR MUR “我是不知道啦,簡單歸簡單,可是有個禮俗可千萬不能少,那就是......“

 

很好阿,一個習俗就這麼出現了。沒問題,一個好辦,喜事求的是圓滿嘛~ 可是熟不知,囍之日這個詞裡藏著可不止一張口(我算了算剛好有七個)。這七嘴八舌一加上去,你會忽然發現你結婚的 備忘錄會忽然多出五頁。

wedding_day  

當然,所有人的建議絕對都是善意的,而且既然是習俗,必定有它們象徵的意義。重點是,這裡的種種,舉凡是訂結婚儀式,大聘小聘,喜餅婚紗,六禮嫁妝等等...... 常常會導致新人與長輩,新人彼此,甚至雙方長輩產生衝突,或是誤解與不滿。

 

這些事情,幾乎對每對即將步上紅毯的人來說,都是無法避免的。身為晚輩,我們能做的,是如何排解誤會以及降低任何一方不滿的情緒。身為新郎,你要有個覺悟,這一切都是因你撲倒人家女兒搞出來的。至於新娘,就跟妳說了,男人都是壞胚子妳還執迷不悟。所以,你們倆捅了這麼大簍子, 理應站出來負責解決。(不然你以為幹嘛沒事要跪拜和奉茶給雙方父母,香港經典電影古惑仔有教,道歉認錯就是要跪著奉茶)

 

有別於西方社會,婚禮是自己的;中式的婚禮著重於家庭的觀念。從娶媳婦嫁女兒娶進門等中文用語,不難發現中式婚禮是從長輩的角度來舉行的。但這不代表你丟給長輩處理就好了。沒有錯,在婚禮中,你們是新人,雙方長輩是主人;可是,在籌備婚禮時,與其說你們是新人,倒不如說你們是主人的下人。認清這個事實,心裡那些機機歪歪的聲音就可以省了。來這裡看我喇迪賽更可以證明你是個不折不扣的中文人。所以除非你們雙方家庭很洋派,對話裡動不動就來個 “uh-huh~” “love you too” 或 “shut your mouth” 之類的洋文...... 不然,請你們一定要扮演好雙方家長最佳溝通橋梁的角色。務必幫雙方家長辦一場他們樂開懷的趴體。

 abc1  

abc2  

即使是ABC,在台灣結婚一樣是照規矩來~ 沒有比較厲害......


雖然聽起來有點委屈,感覺自己的婚禮卻沒有主導權。但是,其實這個事情很好解決。記得兩年前水某與我的婚禮,真正開始HIGH的時候是當所有人結束宴客,移駕到我們after party的場地之後的事情。這裡是屬於我和水某的場地,長輩的賓客都回家了。就在這裡,我感受到所有親友們的喜悅,以及他們衷心祝福的感動。

結婚,其實是一個一連串party的總和。訂婚時是男方參加女方舉辦的party,迎娶時是新娘以及她的好姊妹們舉辦一個給新娘父母以及未來老公和他的狐群狗黨的party,婚宴則是新人辦給雙方父母以及父母親友的party,至於after party.... Well, need I say more?

 

TIME TO GET WASTED~~~~~~~~~ woohoo~ 

 

 kyliebeer  

arrow
arrow

    向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